当前位置>>经贸新闻

外贸 | 7月哪几个出口市场增长最快?未来外贸走向看这里!

上传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246




近日,根据海关总署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64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332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进口23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贸易顺差1012.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前7个月,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是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2.93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分别增长13.2%、8.9%、11.8%和8.9%。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更加紧密,进出口同比增长19.8%,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同比增长7.5%。


01

对欧盟、东盟和印度出口高位上行

7月,中国出口3329.6亿美元,同比增速较6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18%。市场人士指出,7月出口额增速高位上行,去年同期基数走低是原因之一。2021年6月出口额同比增速32%,7月降至19.2%,这在同比数据上推高7月出口额增速。

从重点出口目的地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受俄乌战争带来的能源供应紧张冲击,当前欧盟产业链受到较大扰动,进口需求上升,7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23.2%,较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是拉动7月整体出口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7月对美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8.3个百分点,或与当前美国国内高通胀抑制商品消费需求,以及美国国内消费正在从商品转向服务有关。

微信图片_20220808101550.jpg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预期。全球需求出现放缓,但并没有此前预期的悲观,海外需求仍保持扩张;中国出口结构持续优化,东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一贸易伙伴,一带一路、RECP等沿线国家经贸发展迅猛,国内外贸企业也在积极挖掘外贸新优势与竞争力;近几个月汽车出口强劲表现提振外贸出口。

王青表示,7月中国对印度出口同比增长52.6%,连续三个月处于很高增长水平,主要与当前印度国内经济修复较快,加之中国低端产业向印度迁移,带动中国对印度机械设备出口高增所致。这也是中国近期对东盟出口保持很高增长水平的原因之一。


02

价格因素对出口起到强支撑作用

此外,当前海外高通胀继续成为推动我国出口额较快上升的重要因素。王青判断,7月出口额较快增长,出口商品价格上涨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当前美、欧等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正在经历高通胀,带动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随之上涨。7月贸易数据显示,鞋靴、钢材出口额增速均明显于高于出口量增速;国际油价上涨背景下,7月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出口额则同比大增;7月家电、集成电路、手机等出口额同比降幅均低于出口数量降幅。

对于价格因素对出口的支撑作用,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指出,出口增速维持高位的背后,出口数量已有回落,但价格因素起到强支撑作用。今年海外需求可能出现回落,这在现实中有一定体现,如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数量呈现明显放缓,但出口总金额仍呈正增长。

7月价格因素对出口总金额的贡献率为75%,数量因素的贡献率为25%,在当前欧美地区通胀高企、全球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预计短期内价格因素仍占主导,对出口金额的支撑作用不减。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520.png

7月主要商品出口价格增速普遍高于出口数量增速


03

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另外,防疫向好以及政策护航下,疫情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消退。6月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收尾,全国货运流量指数上升至本年度新高,同时各海运枢纽和集装箱吞吐量均修复至正常水平。受疫情冲击和供应链中断较为严重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地区,现今出口快速回升。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526.jpg

在汇率影响方面,王青认为,考虑到出口企业从接单生产到报关出运往往需要两个月以上的周期,4月下旬以来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对7月出口的刺激作用有所体现。若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持续处于较低水平,将增厚出口企业利润,会继续对出口增速有一定促进作用。不过历史数据也显示,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短期内对外贸的影响都较为有限。


04

未来外贸怎么走?

王青表示,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前景下,下半年中国出口额增速整体上会呈现波动下行趋势,甚至不排除个别月份同比负增长的可能,下半年稳增长将更多倚重内需。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从此前预期的2.8%大幅下调至1.7%,6月世界银行也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从4.1%大幅下调至2.9%,这必然会对中国出口需求带来一定影响。

价格效应方面,王青表示,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作用下,下半年美、欧等经济体的能通胀形势也会有所降温,价格因素在推高中国出口额方面的效应也将随之减弱。同时,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明显偏高,也会对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形成一定抑制。

微信图片_20220811154531.jpg

展望未来,在5月以来连续3个月的出口额高增之后,王青表示,预计从8月开始,伴随上年同期基数大幅抬高,中国出口额增速将转入一个回落过程,其中,8月出口额同比增速有可能降至个位数,下半年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

周茂华表示,出口增速可能面临趋缓,但有望继续保持韧性。主要是中国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与外贸纾困助企政策持续发挥作用,有助于降低海外需求放缓与供应链方面压力;另外,全球通胀高烧不退环境下,中国产业链完整、产能配套能力强,生产效率高等,继续为外贸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周茂华还表示,进口增速有望进一步增强,主要是国内需求在稳步恢复,能源和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可能一定程度提振进口。但国内房地产等需求处于恢复阶段,海外需求趋缓,加之能源和商品价格维持高位,预计中国进口改善整体偏缓。整体看,未来几个月中国进行有望延续出口强、进口弱、贸易顺差高的格局。





来源:综合自进出口经理人、浙江贸促、上海贸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