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告栏

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 2021年工作小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上传时间:2022-01-07    阅读次数:1143



 

2021年,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地方行业工作部署在浦东贸促会的指导下,严格遵循理事会制定的工作方针,以会员服务为本以企业需求作为导向、提升企业获得感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提升服务能级,营造更有利于企业经营的营商环境,助力浦东新区外经贸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企政间桥梁纽带作用。

 

一、工作回顾

(一)构筑“会员之家”,提升会员企业获得感

1、培训讲座推陈出新,打造高品质课程体系

培训讲座作为商会服务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一直以来都受到企业的欢迎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商会培训讲座都由线下组织的方式更改为线上培训,对于各大参会企业来说更加安全便捷。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专业人才岗位技能,助力会员企业更好发展,商会从职业通识、专业知识、新政解读等方面为不同岗位的专业人才定制个性化课程,以线上培训讲座的形式,邀请各领域专家、资深学者进行授课。旨在通过系统性学习与专业化教学,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的员工培训平台,既能为企业节约大量员工培训成本,更是能为企业更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

2021年,我会举办线上培训活动超过100,如“两反一保”专题系列培训、法律咨询日、《出口管制法》解读及企业合规建议、2021年税则调整解读与规范申报要素疑难解析、ATA单证册的实操知识解读及疑难问题分析、跨境电商最新政策解读、2021年税则调整解读与规范申报要素疑难解析、海外知识产权的注册和保护、国际贸易知识交流、企业、个人汇算清缴实务指南、国际物流行业形势分享、国际货币宏观政策及汇率趋势讲堂等。培训、讲座主题鲜明,紧扣政策动态,参会人员表示获益良多,受到各会员企业的高度好评,商会还通过加场等方式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累计超过6000人次参加以上培训讲座。

2022年,商会将在疫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继续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丰富、更有针对性、更有特色的培训服务。

2、特色活动积极创新,构筑广阔交流平台

在深受企业负责人欢迎的企业联谊会、沙龙等特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4月,商会顺利举办“乘风破浪·梦想同行”春日联谊会,并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风云人物,10月商会成功举办“百花之城——邂逅一段浪漫”2021浦东国际商会青年交友联谊会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直播嘉年华(第一季)”两场活动。此外,全年还举办3场会长沙龙、2场老总沙龙2场女性沙龙。同时,组织企业座谈交流会、老总下午茶、全球化贸易政策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各企业老总、同行交流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交流观点、分享经验的优质平台

3、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商会作为各方资源的整合协调者,积极与政府部门及各类社会资源建立合作渠道。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秘书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在市场监管、税务、海关、外管、人力资源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与银行、中信保、保险公司等服务机构共同协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4、吸纳优质企业,关心会员发展

商会始终实行会员企业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每家会员企业安排定点联络人负责,定期安排走访和联络,了解企业近况,关心企业发展。

积极吸纳优质会员企业,从而进一步汇聚各行业力量,壮大会员企业规模,提升服务能级。通过不定期开展新企业交流座谈会的形式,促进企业融入商会,提升企业获得感,加强企业对商会的了解。

人文关怀也是秘书处的特色服务之一,在会员企业老总生日当日送上鲜花和蛋糕祝福,表达商会对会员企业的重视及关心。

二)深化专业服务,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1、着力培育行业专委会,进一步推进专业化发展

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商会正着力将原有的共性服务延伸至专业化服务,以培育行业专委会为目标,以行业为类别对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激活行业内驱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除了原有的新浦江轻工品牌专委会、生物医药专委会、境外投资专委会、跨境电商专委会、纺织服装企业交流会、化工行业企业交流会外,4月,老字号专业委员会成功揭牌;今年商会还组织召开航空航天产业与技术主题交流会2场。

各专委会运作有序,活动丰富。新浦江轻工品牌专委会于今年3月成功举行换届大会,4月成功复评国家级基地,7月29日11月组织30余家企业老总参加“走进益森园艺浦江郊野公园杨梅苑”主题沙龙;生物医药举办防疫物资出口通关讲座、生物安全法的解读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医药产品归类政策宣讲合规讲座生物医药新药技术及人类遗传资源交流会5场活动,并在12月顺利召开生物医药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跨境电商专委会于11月举办“出海正当时,一站通全球”专题活动。此外,全年开展纺织服装行业交流会4场、化工行业交流会2场。

2、密切关注国际经贸形势,护航企业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会作为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行业工作站,自承接本市中小企业经贸摩擦法律服务项目以来,持续开展各类专业法律公共服务。今年合计召开“两反一保”专题系列应对培训课程6场,进一步帮助会员企业提高国际经贸风险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此外,开展法律咨询日的活动6场,通过解答经贸摩擦、出口管制、人力资源等相关法律问题,助力提高企业“走出去”的优势和胜势。

3月,商会被授予“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通过每月开设海外知识产权咨询日,为企业进行案件应对指导、开展涉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与宣传等系列讲座,提高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

7月,我会成功举办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论坛。在论坛举办期间,“上海国际经贸合规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上海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中小企业国际经营合规法律服务工作站)”获得授牌。《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指南》及“上海国际经贸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排查活动”也同步对外发布和启动。

9月和10月,我会举办两期“2021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培训暨合规体检活动”,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防范与合规新趋势》的培训,通过合规体检活动向企业发放《上海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与合规自查自检问卷》并给予现场指导。合计80余家企业近150人出席活动。

三)承接政府服务项目,助力浦东外经贸发展

1、保障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项目稳步开展

商会受上海海关委托承接“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项目,本项目通过建立风险评估管理体系,向上海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进口生物材料的途径,对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地管理。2021合计受理审批文字及现场评估项目1000

2、积极承接政府委托服务,助力推进新区贸易便利化建设

自承接浦东新区商务委有关外经贸业务的各项工作以来,向各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包括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境外投资备案、上海市外贸进出口调查检测系统贸易调整援助、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广交会、华交会和进博会相关服务等,商会严格遵循新区商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坚持提供多元化服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拓宽服务维度。

特别是第130届广交会于2021年10月15日-19日在广州举办,本次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我会也特别派出工作人员,全程在现场,为浦东参展企业参与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提供了及时的服务。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年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我会作为本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浦东交易分团一员,组织单位1442家,专业观众7030人参加经过近5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各项工作均按时就位,圆满完成了第四届进口博览会浦东采购分团的服务工作。

(四)强化信息服务意识,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信息服务作为服务会员企业、塑造商会外部形象的重要途经指引,商会充分迎合新时代信息服务需求,运营理念由“单向信息输出渠道”转变为“双向互动平台功能”,形成了以线上平台引领为主,多种形式互补的信息服务体系。

微信公众号——经过多年培育,不断丰富功能,优化迭代,基于其信息阅览、传播的便捷性,现已成为向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的重要载体,截止2021年底,关注数已超过3600全年新增用户超过600人。公众号不断丰富功能,今年新增经贸要闻、贸易救济信息、进博故事等专业信息板块。同时不断丰富发布内容的形式,从单一文字到图文结合再到图文小视频,内容多样有趣,得到了众多会员企业的好评。

国际商会刊物——《浦东国际经贸》自2009年创刊以来,已走过了12年,累计发行145期,每月发行2000本,向全体会员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单位免费发放。封面人物栏目,由浅入深分享每一位企业家的故事,展示企业发展过程以及企业特色产品,封面上每位企业家的风采,更是为会刊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已成为企业展示的重要平台。此外,今年会刊增加贸易救济信息板块,集中刊登国际经贸案件信息,帮助企业及时、全面了解国际经贸动态;增加行业聚焦板块,为分享会员企业动态、行业情况,搭建会员企业的展示平台增加海外知识产权小课堂,帮助企业熟悉海外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相关法规、政策、维权救济程序。

电子简讯——《浦东外经贸商情简讯》作为商会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已累计推送103期。近年来,电子简讯利用“时效性强,版面不受约束”的优势,在内容上加大对实务指南的侧重,为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业务学习内容。自今年3月起,为适应时代潮流,方便企业浏览资讯,电子简讯已改成微信版,在每月中旬发布。

抖音——上半年,商会新开通抖音账号,加入这一新型的媒体模式。通过这一短视频社交平台,不定时发布会内活动,满足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发挥商会职能作用,更好的服务企业,提高商会对外影响力。特别是10月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直播嘉年华(第一季)”的活动,累计直播时长4小时,累计观看人数近2万人,共计获赞4万余次,在线评论超3000条。为疫情之下各会员企业创造更便捷的营销模式和贸易转型升级,贡献了一份力量。

网站——浦东外经贸网一直是浦东企业获取经贸资讯、商会动态、办理相关业务的重要载体。网站于2020年完成改版,以全新面貌展现,并且域名变更为www.shpcoic.org.cn,不仅是功能与界面的优化,更是体现了商会立足浦东服务上海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超过4040万次。

五)完善内部构架,打造专业服务团队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服务团队

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经济发展号召和企业服务要求,重视秘书处团队建设,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财务规范流程。在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方面,通过开展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教育活动,提升员工政治素养及职业素养。在业务培养方面,秘书处定期召开员工大会和部门会议,组织学习业务探讨工作,鼓励业务创新,形成积极进取的良好团队氛围。

商会的服务得到了会员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认可,被多家会员企业赠予锦旗表示感谢商会在服务会员企业,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一直也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半年向河南百尺集小学四年级启明书社图书角捐赠图书200本7月河南遭遇历史罕见强降雨时,我会组织部分会员企业紧急驰援矿泉水、食物、冲锋舟、毛巾、毛毯、体外诊断设备等物资及款项

 

二、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关键节点,浦东国际商会将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注重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构建多方交流互通平台,促进多角度多维度业务创新,高效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务实精耕拓新求进,将商会打造为全方位服务浦东外向型经济的社团组织。

(一)关注政策制度改革动态,抓住经济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际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的情况下,商会将紧密关注国家政策制度动态和国际形势变化,认清形势,把握方向,牢牢抓住经济增长带来的产业转型发展新机遇,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加强政策引导等方式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商会将通过助力外贸自主品牌培育、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新业态发展、大力支持科创企业、促进离岸贸易等方式主动对接自贸试验区及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让更多会员企业参与到自贸区发展建设当中,充分把握政策发展红利。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商会将充分发挥政企间桥梁纽带作用,根据会员企业的需求,办好老总沙龙、企业座谈会、政企对话会等活动,增进企业之间、政企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三)切实推进政府委托项目平稳有序运行

商会将继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主动作为主动创新,积极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承接各类政府委托项目,投入更多资源、人力,确保项目平稳有序运行,如:助力“贸易调整援助”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推动“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的开展;积极配合知识产权中心做好知识产权方面的推广、培训、每月咨询日活动等工作。通过承接各类政府委托事项,全面提升商会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实现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目标。

(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夯实会员基础

随着会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商会将进一步优化联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并继续安排专人负责会员企业的日常走访联络事宜,倾听会员企业心声,关心企业发展,开展专业化培训讲座,汇聚各方资源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提升企业获得感,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加入商会大家庭。

(五)整合会内资源,加快推动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

商会将进一步整合会内企业资源,加强专委会工作,把轻工品牌、生物医药、境外投资、跨境电商专委会的组织架构的完善和会员吸纳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形成更为强大的行业力量。与此同时,商会将进一步落实老字号专委会和航空航天产业与技术分会的成立,推动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扩大专业服务的维度,力争做到会员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六)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商会将继续不断完善和深化内部管理架构,严格遵循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更正”。在继续加强员工思想教育方面,进行商会文化、精神宣传,树立“商会发展,我亦发展”新理念,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树立与商会共命运的自豪感和岗位成就感;在提升业务能力方面,积极鼓励员工参与职业培训,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鼓励业务创新,通过集中培训与自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员工业务技能。此外,商会鼓励秘书处所有员工一同加入公益事业行列,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传播爱心,回报社会。

 

以上是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2021年工作小结2022年工作计划。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