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会新闻

“疫”路同行 商会服务不停步

上传时间:2022-05-01    阅读次数:59


暮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申城,随之启动的一系列防疫管控措施对会员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四月伊始,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实行着严格的管控措施。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企业、社会服务和保障相关工作。

一、聚焦企业需求,汇集各方优势资源开展各类线上活动

疫情防控以来,为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疫情下政府出台的最新政策措施,我会特别推出“关注疫情,共克时艰”系列培训活动5场,如:“疫情下劳动用工实务问题”、“疫情下的心理疏导”、“疫情下的财税政策解读”、“如何get疫情之下留学的正确姿势”、“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专题解读”等主题培训,累计近6000人次参与,有效给予企业一剂强心剂,提高企业恢复市场的自信心。


此外,我会顺应国际新局势推出了8场主题培训,如:“国际经贸环境分析及企业风险防范”、“解析2022关税政策变化以及商品税政调研业务介绍”、“亚马逊全球开店系列讲座4期”、“国际经贸合规”、“国际贸易知识交流”等线上讲座,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其中,“亚马逊全球开店系列讲座”从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电商运营基础、广告投放、物流与收款以及品牌保护等多角度与企业进行详细分享,有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多元化市场。

二、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作为各方资源的整合协调者,为充分发挥政企间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将企业诉求及政府信息上传下达的工作,我会针对当前疫情下企业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累计对近700家企业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企业诉求。


此外,我会始终实行会员企业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每家会员企业安排定点联络人负责。疫情期间,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当下困难和需求,确保企业的需求得到及时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会坚持以“人文关怀”诠释“隔离不隔爱”,虽然不能在会员企业老总生日当日送上鲜花和蛋糕祝福,但是我会特别制作生日贺卡,以此表达我会对会员企业的重视及关心,让老总们在隔离期间感受到来自商会的温暖。

三、保障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项目稳步开展

在开展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工作中,考虑到专家库的评审专家均来自上海各医院、院校及卫生系统,绝大多数专家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长时间奔赴在抗疫第一线,我会积极协调专家碎片时间,有时将评估工作放在晚上或周末,确保所有风险评估项目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4月以来,共受理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项目84项,完成风险评估项目55项、综合会审6次。

四、凝聚抗疫力量,鼓励会员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我会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形势,当我会从浦东民政局获悉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基金会急缺充气床垫后,立即动员会员企业。我会副会长单位上海荣威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紧急调拨,“专车”保障,连夜从江苏南通开往上海,确保充气床垫及时送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同时,我会理事单位上海吉龙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紧急从江苏宿迁调拨床垫物资,第一时间打包发货寄往上海,为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助一臂之力。


除此之外,我会会员企业们踊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向社会展现了担当、大爱、无私的企业形象。例如,我会会长单位上海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副会长单位上海大富贵酒楼有限公司、云蚁智联(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久宙化工有限公司、上海齐感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理事单位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杨浦支行,会员单位上海白象天鹅电池有限公司;我会生物医药专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通过各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助力,彰显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五、强化信息服务意识,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信息服务是服务会员企业、塑造商会外部形象的重要途经之一,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线上平台成为了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商会充分迎合新时代信息服务需求,形成了线上平台以引领为主,多种形式互补的信息服务体系。


在微信公众号方面,我会不断丰富功能,在原有经贸要闻、贸易救济信息、进博故事、境外投资动态、技术贸易措施、跨境合规观察、经贸摩擦、国际形势观察等板块的基础上新增加防疫资讯、疫情小课堂板块,累计发送防疫相关资讯近70条,有效帮助企业了解相关资讯并及时采取相关防疫措施。


在国际商会刊物方面,《浦东国际经贸》自2009年创刊以来,已走过了13年,累计发行148期,每月发行2000本,向全体会员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单位免费发放。由于受当前疫情防控影响,《浦东国际经贸》3月刊及4月刊纸质版均无法及时配送至会员企业,我会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会员企业。此外,在4月刊中,在除对板块和栏目的优化外,我会顺应当前形势以及企业需求,特别增设了防疫政策的临时板块。


自3月28日起,我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办公、居家办公等方式,秉持“隔离不隔心,服务暖人心”的理念,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强化责任担当,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工作。4月28日,是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实行区域管控措施满1个月的日子,同时也是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成立15周年的日子,商会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重要中介组织角色,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热心为浦东经济发展服务,为广大会员的事业发达服务。

下一步,商会将继续勇担社会责任,扎实履行商会职能,全力做好有效打通服务政企“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激发经济活力,推动实现经济稳定恢复与强劲增长。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让我们向每一位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向他们道一声:您辛苦了!

让我们携手抗“疫”、同心守“沪”,期待上海早日“清零”、恢复如常!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