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贸新闻

欧盟将加强对外国投资和受国家支持的外企审查,中柬自贸协定明年将生效实施

上传时间:2021-11-30    阅读次数:235


01

投资动态

图片

欧盟将放宽竞争政策


  欧委会将致力于在2023年前调整竞争政策,主要方向包括:1、投资审查方面,除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多需考虑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生存,加强对外国投资和受国家支持的外国企业的审查。2、国家补贴方面,为维持经济复苏态势,欧委会将提供两个新工具来支持复苏,第一个将允许各国政府提供补贴用于生态和数字转型,第二个政府还可以向投资中小企业的中介机构提供担保。3、产业发展方面,在芯片领域,欧委会希望在某些条件下授权政府对该行业提供援助,甚至可考虑在欧洲领土上建造“大型芯片工厂”。

(来源:《费加罗报》)


图片

俄罗斯自2022年起

对液态钢征收消费税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税法修正案,批准自2022年起对冶金用液态钢征收消费税,但生产机械设备、特种钢以及军工综合体、中小企业使用的液态钢除外。根据修正案,消费税税率为2.7%,基准价为板用钢坯南部联邦区港口月均FOB价。如该价格低于300美元,则免缴消费税。针对在平炉、感应炉或电炼钢炉中冶炼的钢水,将采用特殊的消费税率计算公式,但在此种情况下,每月黑色金属废料在钢铁生产材料中的占比不得低于80%。针对用电冶金企业,消费税计算方法为钢坯南部联邦区港口月均FOB价与废金属乌拉尔联邦区火车站CPT价格差额的30%减去1.25万卢布(约合173亿美元),再减去合金元素成本价的一半。
(来源:俄PRIME通讯社)


图片

丹麦将增加对

混合动力汽车征税


  近日,丹麦政府通过了一项政治协议,到2030年前逐步取消汽车注册税折扣,当前这一折扣使混合动力汽车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协议旨在取消折扣后,让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比混合动力汽车更具吸引力。
  报道称,2022年1月1日起,一辆价值32.5万丹麦克朗的混合动力车将比今年贵1.6万丹麦克朗,如果再过一年,总价又将增加1.8万丹麦克朗。
(来源:《商报》)

图片

中柬自贸协定将于
明年1月1日生效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协定》于2020年10月12日正式签署。根据《协定》安排,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承诺也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同时,双方还同意加强投资合作,并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
  中柬自贸协定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福祉。
(来源:商务部网站)


02

行业动态

图片

芯片危机和高额原材料

价格使中小汽配供应商

面临生存危机


  德国《商报》报道,目前汽车市场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车企在销售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提高车价和转产高利润车型仍能取得良好业绩;另一方面是汽配供应商举步维艰,部分中小型汽配供应商已经破产。大陆集团、海拉等行业大型企业不得不下调盈利预期,而大量中小汽配供应商走向破产,特别是年营收500万-2亿欧元的中小型企业。造成这一状况的核心原因是合同的不平衡性,即汽配供应商为预防供应中断和由此产生的索赔要求必须始终保持一定的材料库存和人员规模,而车企采购汽配供应商一定数量部件的义务则很弱。德五金工会(IG Metall)表示,汽配业目前面临芯片危机导致的营收减少30%以上、铜锌铝等工业原材料价格飞涨以及发动机从内燃向电动转型等挑战,小企业几乎无法克服,车企必须同汽配供应商团结一致才能避免行业动荡。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CAR)-预测今年德国新车销售将不到285万辆,为两德统一以来最低值,甚至低于去年。全球情况类似,波士顿咨询(BCG)预测芯片短缺致使今年多达1100万辆汽车无法生产。艾睿铂咨询(Alix Partners )认为行业销售损失将达1.8亿欧元,到2023年才会好转。德国金属成形协会(IBU)、锻造成型协会(IMU)、螺丝协会(DSV)和弹簧协会(VDFI)3周前公开致信大型汽配供应商和车企高管,表示行业形势非常危险,供应链面临极其严重的中断,要求车企预定有约束力的采购量以及接受生产成本提高。

  大陆集团总裁此前表示正与车企就芯片危机的负担分担进行谈判。由于部分芯片需要空运,因此大陆集团预测仅今年物流投入就将提高最多至2亿欧元,而橡胶价格攀升导致轮胎业务成本增加5亿欧元,大陆集团希望这部分费用未来能和车企共同分担。礼德律所(Kanzlei Reed Smith LLP)专家则认为冗长的谈判不过是车企的缓兵之计,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应引入清晰机制来规定在出现严重生产中断时应如何处理,即首先谈判双方最高层在一个月内寻求解决方案,否则供应商有权退出合同。不过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认为车企同意这一条款的概率不大,他们甚至不是很愿接受提高采购价格。过去几个月半导体价格上涨25-30%,戴姆勒、大众汽车和宝马非但不承担部分成本上涨,甚至要求供应商确保供应,目前双方关系紧张。未来虽不会出现大规模汽配供应商破产潮,但一些小企业由于缺少自有资本和对车企战略重要性不足而面临生存威胁。博世和采埃孚等大型汽配商由于材料价格上涨和数量不足以及必须支持自身的供应商等原因而面临盈利承压。

(来源:德国《商报》)


图片

纺织品加工订单

正逐渐向越南回流


  自越南128号决议实施以来,国际品牌商对越南纺织品加工行业的信心回升,纺织品加工订单正逐渐向越南市场回流。
  报道称,此前有关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将工厂搬离越南的消息并不属实。8、9月份,由于长时间采取社会隔离措施,越南多家工厂无法按时交货,导致部分订单转移,转移比例约为13-14%。越南纺织协会主席武德江表示,订单转移对下单企业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包括原材料从越南向新生产地的运输费用、组织生产费用、评估费用等多项开支。此前,耐克因在越代工工厂产能不足而承受压力,但综合考虑上述各种费用支出,最终耐克并未选择向外转移订单。
  报道称,目前国际品牌商除继续保持在越原有订单外,已开始下订2022春季订单。越南纺织协会预测,2021年全年越南纺织品出口额将达到380亿美元,同时提出了2022年430—435亿美元的纺织品出口目标。
(来源:越南《海关在线》)



分享至: